2014-04-08

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


就在今晚,佔領立法院議場的行動宣告將於週四下午六點結束,從318開始佔領,324行政院的血腥鎮壓,330的50萬人上街,到4月6日的人民議會審議監督條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卻能創下許多空前的紀錄。

然而,一開始的訴求都實現了嗎?其實並沒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間版與行政院版本有相當大的落差,將來哪個版本會過還有很大的變數,甚至也沒辦法排除連行政院的版本都過不了的情況。那麼,服貿協議本身的情況呢?馬政府堅持不退回,即使過去二十幾天大家看文本、看附件、看公聽會,整理了許多有重大疑慮的地方,馬政府卻不聞不問,仍舊堅持要儘快通過現在這個版本。

所以在訴求上,只達成了小成就。首先,讓原本沒有法制化的監督機制有機會存在,但是有沒有監督能力則還很難說,我們有公投法卻從來都只有被否決的命運,我們也從來沒成功罷免過立委。其次,服貿協議獲得了再次審查的機會,但是怎麼審?審了有問題能退回重新談判嗎?服貿協議恐怕都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會持續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別覺得煩,這是理所當然的。

辛苦了三個禮拜,卻只討到了立法院長一句口頭的承諾,同意在監督條例沒有完成立法之前不會召開服貿協議的黨團協商會議,或許學生們覺得這樣已經足以達成當初「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不過監督條例真的有監督能力?而沒有開黨團協商會議也不代表就不能審查服貿協議啊!不管如何,在立院的群眾們已經定調,佔領立院的行動將終止,接下來會持續規劃其他行動。對於他們這樣的決策,我給予尊重,但對於馬英九與江宜樺對學生從立院退場的回應來看,更讓人心疼這些學生過去的辛苦,這個政府已經麻木不仁到極致,真的已經病入膏肓了。

於是本來就有人不贊成在沒有實質改變的情況下就退場,看完馬、江的回應後,就連我都認為如果因為馬、江沒誠意的回應而推翻稍早的退場決議,也很理所當然。不過就我來看,學生們的確已經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了,這場長期抗戰,又怎麼能夠把全部的壓力都放在他們身上呢?

他們的表現真的很棒,民進黨動員不到人,學生們能夠號招到50萬人,國民黨花了半世紀洗腦人民最好不要懂政治把事情都交給他們這些政客橋就好,學生們卻能夠喚起許多公民的意識,會去開始思考其實政治跟自己是息息相關的,如果自己不理不睬,別人就會盡情亂搞,到最後傷害到的還是自己。

我們都知道,台灣勞工的薪資已經停滯了快要二十年。那麼民主與自由呢?或許很難有一個量化的指標可以判斷,但在這場學運之前,我們台灣的民主備受威脅,自由不斷流失,先是政府屈服於中國的淫威而只跟中國打交道,後來甚至還說出了沒有做壞事何必怕監聽這種沒有人權意識的話。今天,甚至總統與行政院長一起去參與了國民黨的立院黨團會議,明目張膽的以行政干預立法,如果這不是憲政危機,什麼才是憲政危機?然而,人民卻好像不以為意。換句話說,我們的民主與自由大概也停滯了,甚至還倒退了。

我們自以為民主,自以為自由,但是卻沒有意識到民主與自由沒有好好保護,很容易就不見了。我們能投票選舉,但是我們罷免不了立委,立委還會自己把罷免門檻加高。我們有公投機制,但是立法以來六次公投都被機制否決。我們以為投票選的是民意代表,卻沒想到當選之後這些人都成了黨意代表。

這些都不是新出現的問題,但是這群學生讓大家意識到了這些問題的嚴重性。這就是他們最大的貢獻了!其實,就算服貿維持現在這個樣子過了,又如何?更重要的是公民是否覺醒了,而不是看到這群學生帶領了這次學運,就認為他們是救世主,既然有救世主存在,就可以繼續過自己的小確幸生活而不必理政治。如果真是如此,那才是學生們的失敗。

所以,學生們從立院退場了,我很誠摯的給他們掌聲,他們很棒!將來他們會繼續有自己的行動,自己的規劃,我樂見其成。但是,真正的重點並不在他們身上,而是我們每一個人。你覺醒了嗎?你意識到你身為一個公民的責任了嗎?你是不是真的瞭解了你自己必須時時刻刻站出來監督你所選的人有沒有按照你的意願做事情?

民主社會的公民其實是很辛苦的,因為他們必須要自己做決定,而作決定之前必須要有充分的資訊,所以公民要盡一切努力讓爛的媒體活不下去,讓那些願意善盡告知責任的媒體能無後顧之憂做好該做的工作。對於那些隱藏資訊的政客,我們要讓他們下台之後永不得翻身,而那些願意揭露資訊的政治人物我們要積極與他們對話,表達我們的想法。

為什麼越民主的社會越在乎每一個人?因為每一個善盡公民責任的個體,都在努力讓社會變得更好,雖然民主很沒有效率,時常要在爭議之中尋求共識,沒有共識的話多數人也必須要花費成本來彌補在決議過程中趨於劣勢的少數人和弱勢者。

所以,你很重要,知道嗎?每一個的你,如果因為這次學生們所帶頭發起的這次運動而有所覺醒,那麼接下來,其實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事情了,不是嗎?我們就應該開始好好思考,我們能做些什麼來讓國家更好。覺得立委很爛,那就努力去把他們罷免掉。對現在的服貿協議很不滿意,那就想辦法聯合許多力量,讓這個版本的服貿能夠退回重新談判。

希望大家能從這些學生身上學到一件事情,那就是只要我們願意努力,就有可能,就有機會成為讓社會變得更美好的那個人。學生們決定光榮離開立法院,讓出議場讓立法委員們去該做的事情,而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